:::
公告 JingyiChen - 輔導室 | 2014-02-26 | 點閱數: 756

新化高中校均質化計畫:『重要議題多元適性學習計畫』,擬於 103 年 3 月 8 日(六)辦理「從壓不扁的玫瑰到當代公民不服從」講座活動,歡迎教師報名參加。
說明:
一、依據本校 102 學年度高中職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辦理。
二、本講座邀請[公民不服從]紀錄片導演陳育青女士及社運工作者兼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楊宗澧先生與師生對談,
對象為本校高一學生、台南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及國中公民科教師。
三、歡迎貴校對該議題有興趣之老師自由報名參加,全程參與者將登錄兩小時研習時數。
四、活動資訊:詳見附件。
五、請於 3/7(五)前至全國教師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課程代碼: 1513226 。

 

______________附件如下________________
 

主題:從壓不扁的玫瑰到當代公民不服從           主辦單位:公民與社會科

 

什麼是「公民」?這樣的問題或許從來都難不倒我們,打從小學的《生活與倫理》或《公民與社會》的課堂上,我們就開始被傳授有關「公民」的教育,但在十多年的教育養成後,我們所學習到的,究竟是成為真正的公民,還是淪為只知服從的奴隸?不可否認地,相較於世界各國,我們對於公民的「認知」確實是名列前茅,但對於公民應有的行動,我們卻可能是敬陪末座;而這樣的文化,也間接導致了每一次的公民行動裡,總有冷言冷語的嘲諷產生。(引用哲學星期五網站)

希望藉由〈壓不扁的玫瑰〉看到楊逵的具體行動,反思並檢視今日的學子與公民如何面對公共議題。

 

【活動資訊】

地點:圖資大樓六樓演藝廳

講師:陳育青:《公民不服從》紀錄片導演

楊宗澧:社運工作者兼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

預計參加人數:200(本校師生為主並對外開放)

 

【課程大綱】

1330 - 1340 報到

1340 - 1350 開幕式

1350 - 1450 播放《公民不服從》紀錄片

1450 - 1510 導演、與談人各10mins分享

1510 - 1530 綜合座談Q&A時間暨閉幕(視情況得延長至1545)

 

【講師資訊】

1陳育青:《公民不服從》紀錄片導演與自由影像工作者 ,法國南特CINECREATIS電影學院研修電影製作。主要關懷和創作方向為人權、人的處境、環境問題,希望以美學、文字、影像與各種媒材來實踐理想。

2楊宗澧: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系犯罪學與法律社會學碩士,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現為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委、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

 

【預期教學效益】

整合公民與社會科第一冊第五課公民社會的參與、第三小節公民不服從,使之結合公民社會相關議題,突破教材本身的限制與框架,並能有效利用校內外資源以發揮整體的學習效益,在課程知識之外的公民行動議題中進行價值澄清,並期許能夠涵養與發揮公民的行動力。

 

:::

處室宣導

#吞雲吐霧裊裊煙,身體健康默默減,若要生活有藍天,拒絕菸品最優先。

學務處關心您

:::
展開 | 闔起